平静的记录生命里的点点滴滴。
欢迎关注微博:铁匠Rio
约片请加微信:9306789
请注明lofter约片

写给自己的2013

2013年11月4日

 

春风,扬起你我的离别

夏雨,打湿孤单的屋檐

秋夜,飘落思念的红叶

冬雪,转眼又是一年

 

转眼又到了每年要写点东西的这个时候

回忆起过去的一年,关键词不出所料的应该是摄影。于是也决定在lofter写下每年的这篇日记

 

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悲欢离合,让人不禁越来越感悟人生的无常

太近的事情不能写:一些事情还在悄悄的萌芽,有些事情又已不愿再提起

不如还是讲讲之前的故事,那些曾在我的摄影历程中非常重要,而又快要被埋没在尘埃喧嚣中的一些往事

 

如果没有耐心,请在此处双击爱心和推荐后关闭。

 

 

一年前

在徐汇区中心的某家医院,她神色凝重的对着一张检验单子,表情不再像一个小时前那样的轻松。

看这副样子我就大概能猜到是什么情况。于是后来在出租车里,任中午梧桐树叶的光驳一遍又一遍的从身上划过,我们居然一路就这样默然无语。

我努力打破了僵局,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一些八卦,可是终感自己的无力。

最后她还是开口了:等再做做检查再说吧,也许是良性的。

 

好吧,诸位看客,也许你们猜错了。她,只是我的邻家小妹,也是我摄影的师傅。这天我们本是要去扫街的,只是中午她路过医院去拿了个检查单。

 

我们是邻居,又是同乡,就这么恰巧的相逢在异乡的大路上。虽然年龄相差不少,但恰巧有着几乎一样的成长经历,又同是摄影爱好者。只不过,她的专业本身就是电影,她导演过的微电影曾经在网上热度排到过第二,她去过戛纳、威尼斯,她手上有着数不清的妹纸,她曾在CJ的舞台上一天帮200个人上妆成为一段佳话。最后,她用的是5d2,而我是500d,唔,足足比她大了100倍。

 

好吧,你应该看懂了,我那时候就是个小菜鸟,连模特都不知道去哪里约的地地道道的小菜鸟。

 

还记得她把5d2递到我手上的那时候,激动欣喜沉甸甸不知如何下手的感觉让我整个端相机的手都在发抖。

初始我们虽然会聊摄影,但也只是纸上谈兵,坐在咖啡馆里看她打开ipad,几万张照片一张张的翻下来。让我由衷的感慨未来好的人像摄影师应该都是女生:她们在出道前就已拿自己练手过了如此多的人像….

于是佩服的五体投地,欣然拜师

 

初始接触时还只是帮她做一些有一搭没一搭和摄影关系不大的事情,那时她已是某电影发行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负责一个新的港澳台合拍的3d运动电影海报制作。我也尽自己的能力帮她联系了一个公司负责出了几稿,然而国内官僚的运作方式,终使得这部新片一拖再拖,上映日期推迟到暑期临近都还杳无音讯(这部电影时经一年,在近些时候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终于,那一个下午,她给我打来了电话终于不再是谈工作:我们去植物园拍照吧。

说好的一点碰面,而及至一点打电话过去她说刚刚起床….我背着大包小包在门口等了近一个小时,等她再联系我的时候得知她已甩下我开车出去好远一截了。。。那时候第一次感觉到了文艺生的不靠谱。等赶到植物园,知道模特是她的姐姐。

时间三点半,天气阴有时转晴天,斜日的金光时不时洒落在初夏的林间,让我至今对当时的场面记忆犹新。用500d和套头拍了几张片,不乏对着太阳大逆光的。。。回去后居然也不会调色,就着网上的教程用lab色弄了个红绿大对比的“古典”调出来就算作罢,给人磨皮还时候还得意洋洋的花了半小时终于把眼袋给修掉了,发过去被骂了一通告诉我那TMD叫卧蚕。。。

 

再而后,跟着她拍的多了,我也逐渐开始进入状态了,拍了各种街道、咖啡店,还有淘宝…..大概什么题材的都过了一遍

 

那时我的摄影路是没有目标的,完全就是几个有兴趣的人,今天想到这个,明天想到那个,在一起瞎折腾啊~。

 

说折腾一点都不为过

一次去森林公园的拍摄,她又一如既往的迟到了一个多钟头。及至在门口遇到模特时,那位的脸已经黑的像砖头一般了。进去后又是各种滚草地、靠树杈、放烟饼…不久一片日光透过林间洒向我们,大家欢喜的奔跑过去,一阵烟雾闪过,模特华丽的一个鹿跳,动作堪称绝佳。一转身,却发现放在地上的随身包少了好几个。。。没拍几张的我们只得匆匆收尾。清点了下丢失的资产:3部iphone,3个钱包,3000的现金等等。。。于是整个下午我们都在警局和公园间奔波登记…..万幸的是,小偷居然没有拿走相机。。。在我们眼中视作珍宝的东西对其它人可能分文不值

后来这段摄影历程上的黑历史我逢人就提,痛心疾首。

 

甚至有一次,周五晚上忽然接到个电话,要去拍微电影。

如同我接到的这个电话一样,这部片子是个临时赶出来的参赛东西,但剧本、分镜头,都已写好。

不禁在感叹她的高效的同时,忐忑的问了声:我演啥?答,大一新生

于是找出自己最嫩的衣服,出门前抹了香香,在上大的校区和校外的咖啡馆里整整为几个镜头泡了一天….晚上及至收工时忽然说要加场晚上吃饭的戏…你可以想象下我们一群没吃过晚饭的人对着一桌不能动的菜熬到夜里3点的感觉。

等到这部电影做出来,发现自己被剪得只剩下了个胳膊,还有就是在酒桌上不露脸大声喊的个“好!”

瞬间理解了什么叫恨觉不爱,吐槽无力….

 

但也就这样,我也跟着她学到了很多,摄影的和拍电影的。知道了胶片和豆瓣四大神器,虽然我们的钱还买不起leica但也鼓捣了个巧思来玩。虽然一直被批构图如我的年龄一样的老套,但也慢慢的大概知道了怎么拍人像。没多久,在器材已经成为制约我进步的瓶颈后,我也终于更换了全副机器。

 

久了久了我也知道了一些她的故事,早产儿,从小就身体孱弱,一直对自己说小个子也可以有大力量,一直在奋发努力想超过男孩子,让父亲不会为她是个女孩而心存偏见。如同很多这个年纪女生一样,她也有自己的爱恨情仇,可最终强烈的事业心和职业让她既可以在下午2点醒来,也能一直熬夜奋斗到天明。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付出,怎么可能到今天的这步。只是这么辛苦,也让我担忧她的身体。

 

又是一天她打来电话说,有没有空?扫街去吧,帮学长拍个微杂志上的老城区专题。我说好啊,扫街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是的,你没看错,那是我第一次扫街。

 

走到半路时她说,啊呀差点忘了中午要拿个化验单。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记得那天,我们在沉默寡语中一路前行。走过喧闹的城市,穿行过老城区的小巷,身边走过放学的儿童,或是遇见做糖人的老者,我们看到菜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戴着老花眼镜专心做衣的裁缝。直到看夕阳洒过天井,渐渐躲入屋檐,沉入地平。

 

以后,还是注意点身体吧。。。我开口说到。

回首我知道,这次道别也许是对我这段懵懵懂懂瞎胡闹的初级摄影生涯的一次告别

 

有一天,她发了条消息给我,说:我最近实在太忙了,结果还老是和你有一搭没一搭的聊摄影,这种情况可能得改变下……

好吧,我知道,也许即便是我们这样有礼貌的相处,共同的爱好,也还是耽搁了她太久的时间。这个年纪的女孩,本应该在灯火通明的街头穿行于一家家的商场,或是在餐厅里对着红酒和男友,笑意盈盈,亦或再不济,也是在教室里咬着笔杆转身提着行李远奔大洋彼岸……

总之,不应该是蹉跎与和我这样的一个中年人在有一搭没一搭的摄影上。

也许摄影本就是对生命的一种铭记,前提是:人生要是幸福和美丽的。

 

最终复查的结果终于出来,让我们长出了一口气:良性。

而终归我们得挥手道别,她在坚持不懈的和家庭斗争中终于取得了胜利,得到了远赴英伦留学的支持,我则依旧留在这片让我热爱的世界里不能自拔

 

在摄影的道路上我开始自己蹒跚着前行,我加了很多的摄影群,也因为争论一些技术问题被踢过,那段日子认识了一些朋友,也拍了一些不痛不痒的片,还是慢慢在温壤中成长…

我既不是完人也不是圣人,在一次次的辩驳中我逐渐长大,而终于变得已无需去和别人争吵什么。我只想安安静静的的用心好好的拍我想要的片,记录下这个美丽的世界

然后的一段日子,除了正常的上班,我的世界里几乎满满的只剩下摄影。

 

在微博已然被领导和同事攻占的情况下,我开始申请了lofter的空间,作为我发布自己照片的秘密根据地,这也成为了我人生的一次重大的转折:

2月,偶然拍的一张雪景,在lofter拿了摄影精华,3天时间内涨粉200,成为了我在这里坚持下去的动力。

3月,在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中,lofoto就这样的诞生了,它提倡的无节操的宽容度使得慕名而来的人便络绎不绝,也从一开始筹划的朋友小圈子变成了一个庞大的组织。很快,它又让我体味到了人生的百味…..

5月,我们开始了上海的第一次聚会,那次聚会上的很多朋友和临时捡来的朋友几乎无力例外的成为了lofoto里的中流砥柱或是我的良师益友。

7月,在一片呼声中上海的大型面基终于在40度的酷热中举行了。前期筹划了近一个月,最后2天大家也比想象中还是玩的十分开心,也认识了很多lofter上的朋友。

8月,南京面基,又遇到了很多未曾谋面过的组织成员,各个身怀绝技….同时,和lofter摄友的上海的影展也顺利展开,来的人数之多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再往后,从北到南,组织成员或是朋友间的面基和串联也越来越频繁,已无需特意去筹划。也许所谓的“筹划”只是临行前在群里的一段小留言。

 

偶尔有朋友来上海,随意找我深夜小酌。也或是忽然心血来潮便从南跑到北只为和基友们晚上撸串烧烤喝点小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脑海里不禁会浮现出鹿鼎记里的吴孟达一边舞着大刀一边欢唱着:快乐的人生就是这样........然后一刀将西瓜斩成两截…..

然后我又怎么就又会忽然想到了小雨….

 

是的,就这样,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到一个摄影菜鸟到现在大家口里的匠叔。

也终于有杂志录用了我的片,有图片社和我签约,有土豪们找我买画。这些是我以前都未曾想过的。

我知道,前面也还有很漫长的路还要走

而在这群里我口中的基佬们和女子们,也一直是我的骄傲,总能给我惊喜,也促我成长,也让我有动力把美丽的心情和一份爱再传递下去。

这一切仅仅应该只是个开始。我们可以满怀信心的期待和展望着更好未来。这一切也许比想象中来的更快。不过,请允许我先且暂不说破…

 

沸沸扬扬已经4000多字了,可是仍然只能很粗略的讲述每一段故事。

可以说,摄影和你们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


我从没想到春华秋实的每一处细节会让人如此感动

也从没想过寒来暑往的变迁会这样令我伤感和留恋

短暂的欣喜,片刻的欢愉,喧嚣后的寂静,繁华里的落寞……….

但我已学会淡然、微笑

岁月静好,只是无言

天堂向左,蹉跎向右

让相机抓住曾从你身边流淌过的美好和遗憾,把一切一切花火般璀璨的瞬间凝结成饱满的生命

 

翻开手机里聚会时的合影,看着QQ上不断闪动的消息提示

突然感觉,你们还在我身边

 

American Beauty的结尾是这么说的:

“听说人在死前的一秒钟,他的一生会闪过眼前。首先,其实不是一秒钟,而是延伸成无止境的时间,就像时间的海洋……对我来说,我的一生是躺在草地上看着流星雨,还有街道上枯黄的枫叶,或是奶奶手上纸一样的皮肤,还有我第一次看到托尼表哥那辆全新的火鸟跑车,还有珍妮,还有卡洛琳。我猜我死了应该生气才对,但世界这么美,不该一直生气。有时候一直看完会无法承受,我的心像涨满的气球随时会爆,后来我记得要放轻松,别一直想要紧抓着不放,所有的美就像雨水一样洗涤着我,让我对我这卑微愚蠢的生命,在每一刻都充满感激。你一定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别担心,总有一天你会明白……”

 

是的,我逐渐开始明白了

 


评论(52)
热度(205)

© RiO铁匠 • LoFoTo | Powered by LOFTER